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4
Modern Web

使用 Laravel 打造 RESTful API系列 第 1

使用 Laravel 打造 RESTful API – 前言

  • 分享至 

  • xImage
  •  

《使用Laravel 8 PHP主流框架打造RESTful API(iT邦幫忙鐵人賽系列書)》
ISBN:9789864345304

本系列全面升級,從2019年2月到2020年9月短短大約一年半的時間Laravel從5.8 到 8.X版本,本書使用第8版(2020年12月目前最新版),附上標注提醒盡可能讓讀者不管什麼時候學習都適用Laravel 8的方向撰寫,雖然2021明年第二季可能更新第9版,但遇到接手Laravel 8專案,或依照標注提示也可以順利學習Laravel 8的一本書。

內容比較專注在於PHP基礎的重點筆記,以及學會基本的Laravel功能,最後的經驗分享以及程式撰寫的設計模式,提升程式碼的品質,希望讓讀者了解!除了會使用Laravel 外,如何懂得設計出可以好維護的設計模式,從簡單的範例,學中做學習我認為目前新手最需要的寫程式觀念,閱讀完後擁有第一個API作品,不像一本工具書什麼都介紹,幫助新手的您入門,更厲害的時候,再購入相關工具書,或者上網研究Laravel官方文件,更精進自己的專業,那時後期待您不吝嗇的輸出、分享您的經驗,不要小看自己,願意分享是好事。

書籍與鐵人賽文章差異內容,有以下幾點:

  • 更新至Laravel8。
  • 加入基礎的PHP重點筆記。
  • 加強本系列的製作API流程細節。鐵人賽比較多口語的文字,設定為大家都已經了解基本的Laravel安裝。
  • 加入程式設計模式,優化、重構程式碼的部分,並且於書籍前面的章節介紹Git。(鐵人賽本來想寫但比賽時間壓力這部分就沒有寫到,我覺得加上這個可以讓重構更安心一點。)

讓您從製作第一個簡單的API到優化自己的程式碼,分享我的經驗給您,打造自己的最強大腦API。

天瓏網路書局:
https://www.tenlong.com.tw/products/9789864345304


此篇文章同步發於個人部落格

為什麼想要寫這系列

RESTful API 目前滿主流的設計模式,我個人認為顧好資料核心結構,網頁的前端或是其他介面都可以使用,對於開發上的速度有很大的幫助。(例如:App、Web...都會用到資料)

平常小弟工作是使用 Laravel 開發,所以誕生這系列鐵人賽的內容!工作經驗開發過幾次API,這次鐵人賽會把以前的經驗加上最近吸收到的新知結合在一起,完成這30天挑戰。

會用這30天實際打造一個完整的 RESTful API 系統,因此前端的畫面並不會在這個系列中介紹,以API的架構、資料表的建置、認證、權限分組、優化程式碼... 為主。

適合什麼樣的人

  • 對於 Laravel 已經有一點了解
  • 想要把目前的系統前後端分離
  • 想多了解 RESTful API

使用工具

規劃大綱

  1. 安裝Laravel
  2. RESTful 的設計介紹
  3. 思考核心內容,規劃資料庫,環境的設定
  4. 實作一個物件的所有操作新增、刪除、修改、讀取(簡稱CRUD)
  5. 其他物件操作重點提醒
  6. 權限設定的部分
  7. 讓程式碼更好維護 Service 模式

以上是大致上的方向,接下來的29天我會用一個實際例子,手把手操作,如果有錯誤、或問題歡迎各位大大指教!

目錄

  1. 使用 Laravel 打造 RESTful API – 前言
  2. 安裝 Laravel
  3. RESTful API 介紹 - 入門
  4. 規劃系統核心目的
  5. 新建動物資源檔案
  6. 實作資料庫以及新建動物的方法
  7. 刪除動物以及異常處理
  8. 更新動物資料
  9. 查詢動物
  10. 動物列表查詢及分頁
  11. 篩選動物
  12. 動物排序
  13. 驗證資料格式、設定系統語系
  14. 分類CRUD、模型關聯
  15. Resource 轉換格式
  16. 加入會員認證、註冊帳號
  17. 安裝 Passport 身分驗證
  18. Token 原理 API 加入權限
  19. 修改資料表新建 migration
  20. 會員權限設計(管理員、一般會員)
  21. 我的最愛追蹤功能製作
  22. 進階 RESTful API 討論
  23. 讓你的程式更美好 - Service 概念
  24. 讓你的程式更美好 - 寫一點點測試
  25. 讓你的程式更美好 - 重構現有的程式碼
  26. 讓你的程式更美好 - Service後可以加入很多功能
  27. 更好的自己更好的 API
  28. 更好的自己更好的 API - 安心升級 Laravel6
  29. Laravel 自動產生API文件
  30. Laravel RESTful API 送養系統完賽結語

下一篇
安裝Laravel
系列文
使用 Laravel 打造 RESTful AP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